首页/信息公开/通知公告
关于首批全国标准化工人文化宫推荐名单的公示
发布时间:23年10月12日    信息来源:兵团总工会    编辑:李紫薇
【字体:    】   打印本页    

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资产监督管理部《关于首批全国标准化工人文化宫推荐名单公示通知》要求,经兵团总工会推荐,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会议审议,同意推荐石河子市工人文化宫为首批全国标准化工人文化宫。根据《关于开展首批全国标准化工人文化宫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石河子市工人文化宫相关情况予以公示。

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2023年10月12日至10月18日)。

公示期间,如对公示对象有不同意见,请以电话或电子邮件等形式向兵团总工会办公室反映。反映情况需客观真实,以单位名义反映情况的材料需加盖单位公章,以个人名义反映情况的材料应提供本人真实姓名及有效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991—2896537

电子邮箱:Btzghbgs@126.com

 

附件:石河子市工人文化宫情况简介及工作亮点

 

兵团总工会

2023年10月12日

附件:

石河子市工人文化宫情况简介及工作亮点

 

一、建设标准

    石河子工人文化宫以项目总承包形式建设,于2000年9月建成,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户外广场占地面积8400㎡,以“营造文化氛围、展示军垦风采”而座落在城市子午中轴线军垦游憩广场中央,屋顶正中托举直径为18米的巨大圆型玻璃球体,外挂LED网格灯珠,夜晚晶莹透亮,成为石城标志性建筑,其夸张的造型隐喻着勤劳勇敢的石河子人民用双手托起一颗璀璨的戈壁明珠。

工人文化宫主要以服务职工文化生活为主,内设艺术培训、文化娱乐、展览展销,是广大市民和职工文化熏陶、学习、休闲、娱乐的“学校和乐园”。2021年10月根据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旅游规划,将文化宫一楼承租改造成石河子“军垦1949”文化旅游景区游客集散中心。

二、管理标准

根据第八师石河子市编字[2002]2号文件,文化宫被定为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实行企业化管理至今。制订了《石河子工人文化宫管理办法》、《石河子工人文化宫绩效考核办法》,员工全部采用合同制,确保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岗位工资加绩效的管理模式,薪随岗变;保安、保洁由劳务派遣公司派遣方式管理。

文化宫的所有财物均属于工会资产。由总工会授权委托工人文化宫进行管理、使用、出租,凡纳入固定资产全部进行标签式管理,责任到人、定期盘点,确保工会资产保值。

文化宫始终坚持压实责任,创新治理,全面构建立体式火灾防控体系。一是定期与各部门、各驻宫单位分别签订 “文化宫安全生产承诺书”,坚持分级管理安全生产运行机制。二是牢固树立安全自查、隐患自除的安全理念,落实检查巡查制度,把隐患排查工作做实做细。三是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逃生疏散演练,进一步提高单位员工的自防自救和应急反应能力。

三、运营标准

石河子工人文化宫秉承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初心使命,坚持以“以工人为本,多业助文”的营运思路,遵循“发挥文化阵地功能,做强文化服务主业,丰富职工文体生活,提升人民幸福指数”基本思路,力争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赢。

(一)联合办学 携手共进

积极利用现有资源分别与办学规模较大的中国舞、拉丁舞经营方进行深度合作,双方本着优势互补的原则,共同承担教师代课费,促使文化宫经济效益最大化,并在全面提升学生个人素质、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二)改革创新 自主经营

1.文化宫充分以现有资源为基础,提高使用效率,进行文艺演播、人才招聘、商品展销等相关活动;并向广大职工文化活动提供场地、展具、LED屏及配套设施。

2.文化宫着力推动职工服务供给与职工实际需求有效对接,以超低房租先后引进青少年口才、古筝等七个艺术培训项目,推出深受职工群众欢迎的“拳头项目”,满足了广大职工培养子女的夙愿。

四、服务标准

石河子工人文化宫始终围绕公益性服务保障功能,在聚焦职工文化活动、培训教育、体育健身等传统领域基础上,打造文化服务品牌,更好的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

(一)聚焦学字增质效

充分利用一楼和北门上高清LED屏,播放党中央治疆方略相关视频、标语等资料,党的宣传阵地作用得到彰显,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

(二)精准服务倾心做

自建成以来,开展职工文艺汇演1800余场次、各类艺术培训受众人数约2.2万人;开展各类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共54场,受众达10万余人;连续12年开展送灯光音响设备下基层,保障基层开展文艺演出312场次。2006年8月,石河子文化宫被原文化部评为“公共文化设施管理先进单位”、2021年1月被石河子人民政府列为“石河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文化服务实践点”。

(三)为民办事暖人心

文化宫大力弘扬大爱至诚的社会主义风尚,关爱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为意愿参加艺术培训的学生实行学费减免政策;同时设置便民服务站,急民所急;三年疫情期间,先后三次为经营户减免14个月房租共计37万元,确保各项公益活动不因疫情而中断。

(四)纾困解难惠民生

通过宫企联合、资源整合,连续14年举办春(秋)人才招聘会免费提供场地,让2万余名失业和无业人员走上稳定的就业岗位。

五、保障标准

石河子工人文化宫隶属于第八师工会石河子市总工会,由师市总工会直接领导(文化宫主任为总工会委派工会干部出任)。

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党委高度重视文化宫的建设。1999年师市党政投资5000万元建设了工人文化宫;2017年由总工会投入17万元对文化宫监控设备进行改造升级;2021年师市总工会拨款120万元用于文化宫购买灯光、活动舞台、桁架等设备;2022年拨款310万元对文化宫外墙进行升级改造;2023年总工会拨款90万元用于文化宫北门室外LED屏升级更新。

文化宫注重技能人才培养。一是直接招聘相关技能人才。二是选派人员外出学习,先后选派4名同志参加灯光音响设备操作专业培训、6名同志参加自治区消防资格证书培训;分批组织员工赴内地考察学习公共服务和场所管理工作;中国舞培训班取得北京舞蹈学院艺术考级资质,5名拉丁舞教师取得国家级裁判资格认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