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辽”远的爱“连”接四千公里的情

发布时间:21年12月17日 信息来源:八师石河子市总工会 编辑:李紫薇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赵飞、乔俏

地处祖国西北边疆的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已经下过今冬第一场雪,气温低至零下,户外工作者最难熬的工作周期也将到来。


兵团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小昶和八师石河子市总工会党组成员、主席张勇为水利工程服务中心赠送30台净水设备

刘小昶和张勇为水利工程服务中心赠送净水设备


近日,兵团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小昶和八师石河子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张勇一同将大连市总工会援助的30台反渗透净水机交到了师市水利管理服务中心职工手上,职工们心里满是喜悦。“现在有了净水设备,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冬天没有热的纯净水喝了!”水利管理服务中心新口子配水点班长焦守斌开心地说道。

辽宁省工会系统和师市总工会在多年的援疆工作中,建立了深厚情谊,像解决基层职工饮水问题这样的民生保障类援疆项目还有很多。

石河子市是一个四季分明的城市,夏日里骄阳似火,冬日里寒风刺骨。很多外卖小哥、快递员、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一年四季在外奔波很辛苦。今年,辽宁省总工会、兵团总工会和八师石河子市总工会共同投入16.8万元,按照“六有”标准,即有统一的标识名称、有合理的站点布局、有健全的服务设施、有完善的服务功能、有规范的管理制度、有必备的基本配备,依托便民警务站建设了35个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点。这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急可如厕、累可歇脚、伤可用药”的服务站点相继投入使用后,成为户外劳动者忙碌工作中短暂休憩的温馨港湾。

 

兵团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小昶和八师石河子市总工会党组成员、主席张勇一行实地调研户外劳动者服务站

刘小昶和张勇一行实地调研户外劳动者服务站

 

明珠湖南侧便民警务站民警张雪坤说:自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成后,便民警务站都变得热闹了。环卫工人、外卖小哥、的哥的姐都进来休息,这里夏天有空调,冬天有热水,市民出门忘记戴口罩也可以进来自取。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全天候开放,很大程度上方便了市民群众,也增进了警民关系。在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里,将近1米高的便民服务箱被有序分成七类。医药箱、日常用品、充电器、雨伞等很多户外劳动者日常需要的物品都能在这里找到。这些布局合理的户外劳动者站点,成为师市总工会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新载体,也成为援疆工作的亮点。

 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杨忠林表示,今年,辽宁省总工会和大连市总工会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辽宁省委、辽宁省人民政府的工作要求,结合八师石河子市总工会实际情况,已投入160多万元资金,用于支持八师石河子市总工会开展民生保障类服务工作,推动两地工会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社会进步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

 

建设中的石河子第二工人文化宫2

建设中的石河子新工人文化宫 

 在石河子城市绿轴东起点,石河子新工人文化宫项目建设现场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目前正进入收尾阶段。该项目建设过程也是援疆工作扎实落地的过程。在项目筹备与建设过程中,辽宁省和大连市总工会不仅给予了资金上的支持,更在功能设置、配套设计、项目推进、后续管理等方面提供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思路。

 如今,占地3万平方米,总投资近2亿元的石河子新工人文化宫,室内恒温泳池、室内外网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兵乓球场、体育产业配套用房等一应俱全。作为一项惠及面广、普惠性强的公建项目,文化宫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石河子市整体空间品质和城市形象,完善城市功能配套,为师市职工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高品质的服务,同时辐射带动石河子、沙湾、玛纳斯区域内百万职工群众经济文化生活交流交往。

第八师石河子市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在黄山疗休养

八师石河子市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在黄山疗休养

今年8月,得知师市总工会启动关心关爱劳模和疫情防控一线先进典型专项行动后,大连市总工会立即给予师市15万元经费补贴,组织30名师市各条战线上的劳动模范和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典型代表赴内地疗养。

 师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张勇表示,辽宁省和大连市总工会把我们当成自家人,在资金、项目、政策上给我们无私的帮助和支持。逢年过节,援疆干部们也成为了师市党委和我们工会牵挂的对象。我们坚持做好援疆干部走访慰问工作,就是想把这份温暖传递给援疆干部。下一步,我们会竭尽所能把兄弟工会给我们的好政策、好项目及援疆资金落实、落地、落细,充分运用好援疆政策和资源,以改善民生为导向,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千里援疆,两地深厚真挚的情谊不因距离而变。辽宁与石河子相距4000公里,分布在祖国的东西两边,因为国家援疆政策持续推动,两地工会亲如一家,一笔笔真金白银,一件件暖心工程,一件件惠民实事,这跨越千山万水的心手相牵,让师市各族职工群众真切感受到了援疆的力度、发展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