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项工作/劳模精神
平凡人生 绚丽篇章——记兵团劳动模范杨浩
发布时间:19年10月22日    信息来源:总工会    编辑:总工会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二师铁门关市总工会

“我只是一名普通人,团党委和上级党委给我的荣誉太高了。”这是杨浩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杨浩1971年出生,2005年携妻儿从内地来到二师三十六团。在生产二连承包了20亩三年生红枣园。两三年时间,他掌握了红枣种植管理技术,枣园经济效益猛增,年纯收入由不足10万元增加到30多万元,成为连队“青年致富能手”。

抗洪抢险冲在前

2010年7月,三十六团米兰河遭遇40年不遇的特大洪灾,咆哮的山洪汹涌而来,灾情就是命令,团党委立即布置抗洪抢险。当时杨浩的妻子正生病住院,血压高达180,属于三级高危,来不及多想,杨浩简单安慰了妻子几句,就随抗洪大队上了一线,经过几天几夜的连续奋战,终于保住了下游职工的生命财产。等杨浩回来时,妻子见到杨浩,眼泪就哗哗地掉下来。原来,在杨浩抗洪期间,妻子无人照顾,自己下楼去吃早饭,差点晕倒,幸亏当时有一个好心的路人看见了,帮着搀扶到医院,不然就出大事了,杨浩知道后就耐心地对妻子解释,妻子听了就谅解了他。团党委对杨浩的付出也给予了肯定和鼓励,同年7月,杨浩被团党委授予“抗洪抢险”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劳模就是要作表率

“我要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奋斗,处处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讲报酬,帮助别人……”自2006年5月杨浩向生产二连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后,他就在心里默默为自己定下一个标准。平时,杨浩积极参加团、连组织召开的现场会、观摩会,很快就领悟和掌握了红枣新技术。很快经济效益突现,成了致富带头人。

 富裕起来的杨浩,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常说:“一家富不算富,大家都富才是富。”近几年,团场新职工枣园管理技术薄弱,杨浩主动为新职工义务提供技术服务,新职工王军、郭留飞、于康等人,都因传帮带,和杨浩成了好朋友,年轻人亲切地称杨浩是“大哥兼良师益友”。

不怕吃亏排忧解难

2011年8月,为响应单位环境综合整治“脏、乱、差”现象。杨浩主动牵头组织二支一农、二农20户居民改装电线线路,由于原来的线路都是各家自己拉接线,线路凌乱,像蜘蛛网一样,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杨浩把大家组织起来,做思想工作,在团有关部门的协调下,改装形成了整齐划一的安全线路。

原来,二支三农十多户人家都靠果园中间的一条路勉强通行,一遇浇水,人们根本无法通行,造成生活生产的极大不便。杨浩拿着镰刀、斧头、铁锹,把其杂枝清除,又用拉车拉来土,把低洼地方填平,上面又铺了些戈壁子。在杨浩的带动下,邻里居民也都来帮忙修路,终于,这条便民道路修通了,解决了十多户居民的出行困难。

热心助人不计回报

在连队,杨浩是位热心人,哪个职工有困难向他救助,他都会帮助。2011年开春,困难职工辜锡银找到杨浩说,自己想借款10万元承包枣园,杨浩和家人商量后,及时把钱交到辜锡银手中,为辜锡银承包枣园解了燃眉之急。杨浩依靠科技致富了,他没有忘记同一条田的职工黄宏兵和刘香梅。这两位职工现在每年也有十五、六万元的收入。

结亲帮扶情暖贫困户

“我是共产党员,又是兵团劳模,我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处处更好地起到先锋模范和表率作用。”每年4月到8月,无论枣园管理有多忙,杨浩都会去看他的“兄弟”练青苏。自2010年以来,作为党员的杨浩与贫困职工练青苏结成了帮扶对子,他经常去练青苏家串门,每次去,杨浩都会想好该帮扶些什么。多年来,在杨浩的帮助下,练青苏庭院的枣树长起来了、结枣了,红枣产量逐年增多。2014年练青苏收获了400多公斤红枣,这是他近几年收获最多的一年,他高兴地逢人就笑。今年,在杨浩的指导下,练青苏家的红枣结得比去年还多,缀满枝头,望着一院子红彤彤的枣子,练青苏和杨浩都笑了。

“对他的帮扶,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的。我有信心教会他管理枣树、防病虫害、修枝、抹芽等技术。”杨浩真诚地说。平时,连队开展捐助活动,杨浩知道后都会积极参加捐助。

多学技能为连分忧

 作为一线职工党员,杨浩平时积极完成连支部、连领导安排的各项工作,职工有事找杨浩做,只要是他力所能及的,他都认真负责地完成,从不推诿。

2014年,农业生产连续遭受风灾,承包户心凉没干劲,连队党员干部冲在一线组织抗灾自救,杨浩积极安抚职工,为他们鼓劲。2015年,团首次试种黑枸杞,推行难度大,杨浩通过在网上查询了解到黑枸杞的生长习性、种植技术后,协助连队领导做职工的思想工作,他真诚的言行,打动了一些职工,终于连队的1000亩地全部承包下去,4月如期种植黑枸杞苗木,于当年7月下旬黑枸杞果实成熟。目前,该连职工管理好的鲜果每亩达到200公斤以上,在连队种植合作社的监管下,前期种植户以每公斤85元的单价出售,后期以每公斤85元的单价出售,杨浩在协助引导职工致富方面作出了表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