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项工作/职工风采
奋力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兵团工会过去5年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18年07月20日    信息来源:工会    编辑:工会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工会

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牵,心为民所系,让工会成为职工的温馨之家和维权港湾,是兵团工会凝聚职工、服务职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5年来,兵团各级工会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加快工会自身改革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为促进兵团改革发展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惠民工程 助力团场职工多元增收

7月3日,伴随着第一缕晨光,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阿拉尔农场8连职工刘国民开始了新一天忙碌的工作。扫地、浇水、给大雁喂食,微笑始终挂在刘国民脸上,在他看来现在的生活一切都是那么美好而充满活力。

“养殖场得以保留下来,多亏了工会的帮助,如今我家的大雁已经发展到了300余只,收入越来越多。”刘国民介绍说。

2015年,刘国民投入了20余万元引进了60多只雁苗,准备大批饲养,但是雁苗才引回来就遇到了降温天气,先后有20多只雁苗病死了,这让已经把全部家产投入到养殖产业的刘国民有些措手不及。“全家人都决定要放弃的时候,农场工会伸出了援助之手,帮我们申请了10万元的无息贷款。” 刘国民说,有了资金的扶持,今年他又新增了孵化设备,并且专门到内地学习孵化养殖技术。如今的他对于大雁养殖充满信心,希望带动更多联队的职工也共同走上致富之路。

自2013年以来,兵团工会筹集和发放贴息资金6千万元,撬动社会投资8.6亿元、落实职工增收贴息贷款9.25亿元,扶持农工专业合作社266个,帮扶6,366户困难职工实现增收脱贫,产生了较好的经济社会效果,助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开展。

“各级工会坚持不懈发展壮大职工自营经济,积极承担牵头组织、政策落实、服务保障、骨干培训、典型宣传、市场开拓等具体工作。”兵团工会经济部部长林新说,2017年底,兵团职工自营经济实现总产值316.56亿元,同比增长10.12%;职工户均纯收入17702元,同比增长10.15%;人均纯收入5845元,同比增长9.6%。

服务职工 打造精准帮扶品牌

“在家门口的连队打工,让我实现了脱贫,这样的好日子做梦都能笑醒。”7月4日一大早,兵团八师143团紫泥泉2连的困难职工娜孜古丽·阿不力孜和往常一样,来到该团自主创业示范户纳比汉·纳班开的牧家乐打工。

2年前,文化水平低、不懂技术的娜孜古丽·阿不力孜在工会的帮助下,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不仅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每月还有2800元左右的收入。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143团工会举全团之力,集全团之智,坚持精准扶贫,越来越多像娜孜古丽·阿不力孜一样的困难职工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兵团‘百万元助力工程’、辽宁省总工会援建项目、师市总工会贴息贷款援助项目等优惠政策,帮助143团的职工拓宽了就业门路,也点燃了困难职工脱贫的新希望。”143团党委常委、副政委、工会主席邱晓明说,截至目前,143团3个项目被兵团评为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两人被评为兵团典型示范户,带动职工就业876人。与此同时,143团工会还打破连队界限,让自主典型示范户自由选择困难户,可以在全团范围内认领1至2名困难户作为帮扶对象,工会全程监督。

“走基层、察实情、解民忧”,近年来,兵团各级工会始终坚持服务职工的工作生命线,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服务职工体系逐步健全,做亮作响“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工作品牌,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担负起了促进发展成果共享的重要职责。

5年间,兵团工会投入困难职工帮扶资金4千余万元,共帮扶困难职工28万人次,兵、师、团、连四级工会干部长期结对帮扶3300多户困难职工,并持续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关爱职工好企业”和“女职工关爱行动”等活动,让广大职工群众切身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切实把工会帮扶工作打造成党政满意、职工欢迎、社会认可的品牌工程。

搭建平台 动员各族职工建功立业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创建于2014年的新疆天业(集团)公司王朔创新工作室,由17名骨干成员组成,3年多来,在公司质量部部长、检测中心主任王朔的带领下,坚持以质量管理和质量检验的难点工作为突破点,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新能力,实现检验技术和检验能力的持续提升。

“作为一名质量管理者,要实事求是地报出检验结果,这是必备的职业道德和素养,更是我们的职业信誉。”作为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工作中的王朔严以律己,高标准要求,在质检行业中竖起了一杆标旗,并引领了一批优秀人才。

在她的带领下,仅2015年至2017年,工作室推选的40个优秀课题组分别获得国家级、自治区、兵团、石油化工行业等多个奖项。今年,又荣获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殊荣,成为兵团首个获此命名的创新工作室。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共有6名全国劳动模范与先进工作者、57名自治区劳动模范与先进工作者、100名兵团劳动模范与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中华全国总工会、自治区总工会、兵团工会共命名31个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其中全总命名1个,区总命名4个,兵团工会命名26个。

近年来,兵团各级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引领职工演绎“劳动美”,通过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技能大赛、岗位练兵等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传承才智,奋进新时代,汇聚推动发展的磅礴力量。

“今后五年,兵团工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坚持以理论武装新境界维护核心,以建功立业新贡献服务中心,以维权服务新成效凝聚人心,以深化改革新突破提振信心,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兵团履行‘三大功能’、发挥‘四大作用’,以新气象、新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兵团工会事业新局面。”兵团工会党组书记令勇说。作者 丁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