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工会动态
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开展群众工作 真情服务群众
发布时间:18年07月04日    信息来源:工会    编辑:工会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工会 高军鹏

“谢谢你们帮忙收麦子,一定要去我家里吃饭……”维吾尔大婶一再挽留帮助收割小麦的志愿服务队,大家婉言谢绝,又急匆匆地赶往其他困难农户家。炎炎夏日挡不住志愿服务队的脚步,大家在麦田里挥洒汗水,扶弱帮困,助力夏收工作顺利开展。

图1.6月18日,库木勒村志愿服务队帮助困难农户收割小麦

6月18日,库木勒村志愿服务队帮助困难农户收割小麦

驻村以来,兵团工会驻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库木勒村驻村工作队牢记使命,贯彻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相关要求,和村“两委”一班人一起促稳定、谋发展,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开展群众工作,走进群众、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凝聚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群众基础。

兵团工会重视和支持“访惠聚”工作,持续在关心群众、引领群众增收致富等方面发力,兵团工会党组书记令勇和班子成员多次来村调研、指导工作,结合库木勒村实际,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工作队和村“两委”利用升国旗仪式和农牧民夜校,向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国家法律法规、党的惠民政策、民族宗教政策和“去极端化”内容等,努力把村民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联系村民身边的事进行宣讲,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能落实。弘扬雷锋精神,开展村民“好人好事”评选活动,通过村民身边的人和事传播正能量。开展“祖国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主题宣讲,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村民在欢乐祥和新春气息中感受祖国的强大,人民生活的幸福安康。

走进寻常百姓家,嘘寒问暖拉家常是驻村工作队的常态工作,知百姓所需、所盼、所求才能有的放矢,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调研村民的困难诉求并尽力解决,进一步摸清村情民意,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建立完善每一户农民档案和解决问题工作台账,做到每个户的诉求底数清、情况明,以群众工作促稳定工作,确保稳定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图7.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会议研判解决群众困难诉求

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会议研判解决群众困难诉求

工作队和村“两委”利用节假日等时机,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群众唱起来、跳起来、舞起来、乐起来、幸福起来。已经开展了迎新春联谊会,贴春联、送祝福,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利用国语学习开展提升妇女素质宣讲,庆祝“六一”儿童节活动,在库木勒村小学、幼儿园为小朋友庆祝节日。兵团工会为学生家庭捐赠了价值4.7万元的“爱心书桌”、“爱心文具”,为在校学生家庭有良好学习环境提供支持。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的要求,工作队和村“两委”努力抓好脱贫攻坚工作,逐户入户走访1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轮,建立“一人一策一户多策”台账,做到基本情况清楚、致贫原因清楚、脱贫路径清楚、帮扶责任清楚。利用兵团工会驻村工作队援建占地1200平方现代化养殖场,吸收贫困户以驴入股成立了惠民养殖合作社,在村里示范引导发展驴产业,为库木勒村搭建致富平台。邀请兵团第六师新疆景天缘艺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组成的养驴技术服务队,对库木勒村发展养驴进行养殖技术指导和疫病防治交流。鼓励贫困户外出务工增收,转移就业120人。为无土地的25户85名贫困人口再分配清退土地98.6亩,提供产业支撑。在春节、肉孜节期间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工作队为贫困户捐赠粮油、农用物资累计3万元,保障贫困家庭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

图13.扶贫干部在贫困户家中入户调查

扶贫干部在贫困户家中入户调查

图15.库木勒村惠民养殖合作社为社员发放驴奶销售款

库木勒村惠民养殖合作社为社员发放驴奶销售款

只有用好用活群众工作这个“法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才能最大限度地把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团结起来,库木勒村的群众工作永远在路上。(兵团工会  高军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