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项工作/职工风采
库木勒村来了兵团养驴技术服务队
发布时间:18年03月29日    信息来源:工会    编辑:工会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工会 高军鹏

“库尔班江,兵团工会组织了养驴技术服务队,在咱们村养殖合作社讲养驴的事情,一起去看看。”

图2 兵团养驴技术服务队为村民讲授养驴知识

3月15日下午,经兵团工会驻村工作队协调,兵团工会经济工作部部长林新带队,由兵团第六师新疆景天缘艺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组成的养驴技术服务队,来到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库木勒村,对库木勒村发展养驴进行养殖技术指导和疫病防治交流。公司董事长助理徐安新为养殖户综合授课,从饲养、防疫到销售,为农户算了一笔养驴账,引导养殖户科学养殖,把毛驴变成增收致富的摇钱树;高级兽医师肖建国观察了养殖场环境,及时给合作社提出了疫病防治建议,并现场指导饲养技术。

图1 兵团养驴技术服务队高级兽医师肖建国(左三)为合作社提出疫病防治建议

养驴产业是皮山县脱贫攻坚主要项目之一,近两年许多贫困户享受国家扶贫资金购买了扶贫驴,因为欠缺养殖技术、外出务工不便养殖影响了效益,库木勒村“两委”班子利用兵团工会“访惠聚”工作队援建的养殖基地办起了惠民养殖合作社,托管了44户家庭的88头驴,为当地农牧民发展养驴产业和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实现脱贫致富创造了条件。今年2月底,皮山县在库木勒村召开发展驴产业座谈会,之后合作社专门举行发放仪式为44户社员发放了第一笔驴奶销售款,让社员实实在在尝到了甜头。

兵团工会驻库木勒村工作队队长王建军说:“皮山县脱贫攻坚任务重,库木勒村人均耕地1.1亩,没有产业带动很难发展,村“两委”班子贯彻县、乡党委产业发展规划,发展养驴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农户发展养驴,我们重视支持,兵团工会党组专门组织了养驴技术服务队,对“访惠聚”工作点库木勒村和皮山农场三连的毛驴饲养、防疫、销售等方面提供技术服务,既是帮助地方农村脱贫攻坚,也是促进兵团和地方交流交往交融。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引导村民转思路、促增收,尤其是帮助贫困群众通过产业发展快速脱贫奔小康。”

据悉,库木勒村惠民养殖合作社通过合作共赢的方式,发展周边农户散养,计划在2020年带动周边毛驴总存栏量超过500头,带领农民多元增收、脱贫致富。(兵团工会  高军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