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规划计划
兵团工会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18年03月23日    信息来源:工会    编辑:工会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工会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兵团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以推动兵团全面深化改革为主线,以推进工会自身改革为牵引,坚持以理论武装新境界维护核心,以建功立业新贡献服务中心,以维权服务新成效凝聚人心,以深化改革新突破提振信心,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履行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

1.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组织各级工会干部下基层、上讲台、进课堂,深入职工群众开展互动式宣讲,引导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把工会工作放在兵团工作大局中谋划、部署和推进,坚决服从服务兵团工作大局,坚决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决策部署。

3. 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兵团好”主题教育,积极用好网络新媒体等阵地,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兵团精神,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和兵团红色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民族团结和兵地融合,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接力做好“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引领各族职工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4. 围绕提升兵团维稳戍边看家本领,教育引导各族职工认真落实维稳组合拳部署,积极投身兵团一流民兵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发声亮剑活动,以反分裂斗争和揭批“两面人”为重点,教育各族职工积极投身“三场硬仗”,打好一场人民战争,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二、服务中心工作大局,动员广大职工为兵团改革发展稳定建功立业

5. 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学习吃透中发〔2017〕3号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改革任务要求,紧跟兵团深化改革特别是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等关键领域的改革步伐,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预防化解各种矛盾,凝聚广大职工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思想共识和智慧力量。

6. 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创新劳动竞赛组织形式,广泛组织职工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大赛等活动。继续加大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建设力度,助力困难职工脱贫增收致富。启动“兵团工匠”选树和培养,深入宣传工匠事迹风采。加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建立劳模疗休养制度,继续举办兵团党校劳模培训班,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浓厚氛围。

7.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扎实推进兵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围绕尊重和保障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提高产业工人技术技能素质、健全产业工人维权保障机制、畅通产业工人职业发展通道、营造尊重劳动和尊重产业工人的社会氛围等重点,细化落实、重点保障、专项推进。

8. 坚持和完善行政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完善行政、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高度关注改革中职工权益维护问题,全力维护职工队伍和谐稳定。探索连队工会职能定位,加强与连队“两委”沟通协商,推动落实“一事一议”和“四议两公开”制度。健全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推动公司制企业建立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

三、倾心服务职工群众,努力实现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9. 坚持以职工会员为中心,切实保障好职工就业安置、职业培训、工资报酬、劳动保护、社会保障等权益。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构建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服务职工体系,深入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四季帮扶”活动,推动送温暖活动常态化、经常化、日常化,加大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帮扶力度。

10. 探索建立“互联网+”服务职工平台,推动把工会开展的救助、就业服务、职业培训、小额贷款、法律援助等服务项目纳入社会公共服务体系,探索建立工会会员实名制和普惠性服务网络支持体系。

11. 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深入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深化以落实全员安全责任为主题的“安康杯”竞赛活动,夯实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基础,深入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检查活动,保障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职业健康权益;推动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机制。

12. 积极推进工会对口援助工作,争取全国工会大家庭更多资源支持,加快兵团工人文化宫等重点援助项目建设进度,加大医疗服务等民生援助力度,着力增强工会服务职工能力。

四、深化工会改革,把各级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

13. 按照兵团党委统一部署,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着眼于解决制约工会组织全面履行职能的突出问题,积极稳妥推进兵团工会改革。紧扣兵团改革发展稳定新任务、职工队伍变化新特点、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等新情况,深入开展创新工会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重大课题调查研究。

14. 认真贯彻落实《兵团群团改革方案》和《兵团工会改革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各级工会领导机构改革,提高基层工会工作者、先进模范人物、生产和工作一线人员的比例,充分发挥兼职、挂职工会干部作用,依法维护工会干部的合法权益。

15. 积极推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推动团(镇)工会全面履行地方工会职能,实行地方工会管理体制,努力争取财政支持选聘团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推动落实一线兼职工会工作者各项待遇,切实解决团场工会“有钱干事、有人干事、有能力干事”的问题。

16. 加强和改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要求,大力加强开发区(工业园区)、团(镇)、社区、连队、农工专业合作组织等重点领域建会工作,召开工会建会工作现场会。做好国有企业改革中的工会工作,着力依法纠正撤并工会组织或将工会工作机构合并到党群工作部门的现象。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探索开展会员实名制管理和普惠服务有机融合,使基层工会组织真正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

五、加强工会党的建设,推动工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7. 落实新时代党建新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工会系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以及兵团党委配套规定精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切实转变工会工作作风。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工会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18.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加强工会干部协管工作,参与做好工会换届人选考察,突出加强师(市)工会领导班子建设。加大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力度,在兵团党校举办工会主席培训班,积极开展“送教到基层”活动。推进工会干部跨系统、多岗位交流,采取兼职、社会化聘用等方式选拔优秀人才充实工会工作者队伍。

19. 加强工会财务工作,积极争取财政、税务等方面支持,依法收缴工会经费,规范会员个人依法缴纳工会会费工作,严格落实《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确保工会工作正常开展。强化工会资产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工会资产清理工作。加强工会经费审查审计监督,推进立体经审监督体系建设。

20. 做好兵团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指导师(市)工会按期换届。做好自治区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相关工作。迎接中国工会十七大胜利召开,做好大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