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工会动态
兵团工会启动2018年“两节送温暖”活动
发布时间:17年12月27日    信息来源:工会    编辑:工会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工会

新闻发布会1

刘安 摄

        12月26日上午,兵团工会在乌鲁木齐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兵团工会2018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正式启动,兵团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袁玉玲介绍了送温暖活动主要内容、形式,解读了全国总工会印发的《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以及兵团工会关于服务职工经费支出(职工福利发放)若干问题的说明,兵团纪委常委王新民、财务局副局长邵志强、民政局副局长陈武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

刘安 摄

        据袁玉玲介绍,兵团工会根据全国总工会有关政策和会议精神,印发了《关于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的通知》,兵团各级工会将聚焦困难职工、农民工、劳动模范和节日期间坚守在一线的职工群体,了解基层生产困难状况和原因,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职工福利的落实情况和各级工会履行职责、服务职工情况,把送温暖活动与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兵团改革、帮扶工作、“遵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职工法律服务行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切实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兵团工会将组成4个慰问组赴各师(市)、院(校)、直属机构走访慰问,重点走访慰问少数民族聚居团场、贫困团场、边境团场和困难企业。

       袁玉玲代表兵团工会对全国总工会印发的《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以及兵团工会关于服务职工经费支出(职工福利发放)若干问题的说明进行了解读,就职工关注的福利怎么发、工会经费用于服务职工的各项开支做了说明。值得关注的是,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明确工会经费不仅可以用于职工集体福利支出,还将覆盖范围从逢年过节、会员生日,首次扩大到婚丧嫁娶、退休离岗的慰问支出等,兵团工会将据此文件精神结合新疆、兵团的实际,对于工会经费可以开支的职工福利进行调整细化,指导基层工会在发放节日慰问品、开展基层职工培训、组织职工文体活动、职工维权等方面合理合规使用工会经费。

        与此同时,兵团工会再次强调工会经费绝不能“任性花”,重申工会经费开支明确的“八个不准”,即不准使用工会经费请客送礼,不准违反工会经费使用规定, 滥发奖金、津贴、补贴,不准使用工会经费从事高消费性娱乐和健身活动,不准单位行政利用工会账户,违规设立“小金库”,不准将工会账户并入单位行政账户,使工会经费开支失去控制,不准截留、挪用工会经费,不准用工会经费参与非法集资活动,或为非法集资活动提供经济担保,不准用工会经费报销与工会活动无关的费用,要求严格预算管理,使工会经费收支管理更加规范、有效。

        兵团纪委、财务局、民政局领导分别答记者问,就一些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缩减或停止发放职工福利、工会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在兵团社会救助体系中的积极作用、中央财政对工会送温暖专项经费使用管理的相关要求做了解答和说明,都明确表示配合兵团工会依法依规开展好元旦、春节的送温暖活动。(兵团工会   高军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