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项工作/职工权益保障
第七师工会积极参与推进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工作
发布时间:17年06月23日    信息来源:工会    编辑:工会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工会

2017年以来,七师工会在师党委和兵团工会的领导下,紧密结合七师实际,全面加强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建设局的合作,多措并举,不断推进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工作。

一是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为职工提供维权依托。大力推进农民工集中入会行动,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和QQ等新媒体,宣传工会的地位作用,入会的现实意义,增强农民工对工会的认同感,今年新建基层工会4个,新增农民工会员200余人。

二是发挥工会宣传优势,为工作推进营造氛围。将建筑业农民工作为宣传和培训的重点,保障建筑业农民工的知情权,提高其维权意识,自觉维护自身工伤保险权益。今年三月,师工会联合司法局、人社局印制发放《职工法律政策应知应会读本》一万册。

三是完善法律援助制度,为农民工维权提供保障。以法律援助中心为平台开展维权服务,形成辐射网络,发挥以点带面作用。不断增强工作主动性,将服务关口前移,坚持个案维权与制度维权相结合,事后维权与事前维权相结合,深入工地一线讲解法律政策。截至目前,师工会法律援助中心解答法律咨询245人次,代理仲裁、诉讼案件30余件。

四是参与生产事故调查,履行工会监督职能。积极发挥工会组织在工伤维权工作中的作用,第一时间参与到善后工作中,了解工伤人员需求,跟踪工伤待遇支付进程,监督工伤人员各项权益落实情况,确保发生工伤纠纷时农民工权益最大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