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项工作/党工组织建设
十四师昆玉市工会着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
发布时间:17年05月17日    信息来源:工会    编辑:工会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工会

  2012年以来,十四师昆玉市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兵师党委中心工作,在提高职工素质、加强民族团结、促进职工自主创业、多元增收等方面较好地发挥了工会组织的职能作用。2017年,十四师昆玉市工会被师市党委授予“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荣誉称号。 

  一、 加强宣传教育,努力营造民族团结氛围

为充分发挥工会“维护、参与、建设、教育”职能,师市工会始终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民族团结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加大民族宗教政策的学习宣传教育力度,为民族团结工作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一是为进一步加强管理,师市工会以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为载体,每年对全师困难职工家庭进行调查摸底,了解和掌握困难职工家庭的相关情况以及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并以户为单位建立困难职工家庭档案,做到“一户一档”。截止目前,师市工会为全师14973户困难职工家庭建立了困难职工帮扶电子档案,其中,少数民族家庭8690户。

二是结合“三八”维权周活动、五月“民族团结教育月”和“12.4”法制宣传日活动,大力宣传“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各族职工的法制观念。师市工会通过开展职工“双语”比赛、“中华经典诵读”比赛、“我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演讲比赛、“中国梦、劳动美”兵团职工法律知识竞赛和“中国梦·劳动美、巾帼在行动”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全师广大干部职工爱祖国、爱兵团、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自觉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三是以现代文化为引领,深入开展“和谐小康家庭”创建活动和“五好职工”评选表彰活动,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五观”、“四个认同”和“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提高职工整体素质。据计,自2012年至今,全师9户职工家庭荣获兵团级“和谐小康家庭”荣誉称号;50户职工家庭荣获十四师“和谐小康家庭”荣誉称号;16名一线职工荣获十四师“五好职工”荣誉称号。

四是以“科技之冬”培训为平台,扎实做好民族团结学习宣传教育工作。2012年以来,师市工会每年投入大量工会经费,积极开展“科技之冬”培训活动,学习农业科技知识和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以及各项法律法规。据计,2012年至今,师市工会共筹措101万元资金,专项用于职工实用技能、电子商务、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等学习培训,5.3万名干部职工接受了教育,其中少数民族职工占3.6万余人。

二、搭建服务平台,着力打造“品牌工程”

近年来,师市工会在兵师党委和兵团工会的坚强领导下,以一线职工、困难职工为重点,采取对职工事业上“扶”、生活上“帮”等措施,倾力打造 “三心”工程,把“民心、暖心、凝心”工作理念融入到工会各项工作的全过程,促使十四师昆玉市各族职工群众在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中得实惠。

    一是以“示范带动”为目标,倾力打造“民心工程”。为深入贯彻兵团党委“十件实事”之一的“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师市工会狠抓落实不放松,采取上下联动的方式,加强与兵团工会的联系沟通,最大限度将申报立项项目向偏远少数民族团场倾斜。据统计,2013年至2017年上半年,师工会共争取兵团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 32个,贴息贷款5160万元,贴息资金413余万元,项目内贷款职工户数579户,带动困难职工户数945户。  

二是以“维权帮扶”为抓手,倾力打造“暖心工程”。师市工会充分发挥在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中的作用,将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放在工作首位,扎实开展 “大病救助”、“金秋助学”、“生活救助”等活动,确保困难职工,特别是少数民族困难职工有病能医治、子女不辍学、基本生活有保障。据计, 2012年至2016年底,师市工会共为全师10510户困难职工发放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769.65万元。其中:生活救助504.13万元7719户;医疗救助56.69万元303户;助学救助78.1万元415户;职业培训80.07万元1962户;职业介绍50.46万元109户;法律援助2人0.2万元。

三是以“援疆帮扶”为重点,倾力打造“凝心工程”。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师市工会加强与北京市总工会的沟通交流,整合社会资源,把“输血”和“造血”功能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创业扶持、干部培训、贷款贴息等帮扶活动,使“凝心工程”成为常态化,社会化。2012年至今,师市工会共争取到北京市总工会援助资金935万元,实施各类帮扶援助项目27个。其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2个721.5万元;困难帮扶项目2个20.95万元;职工创业就业项目1个50万元;救灾补助项目2个20万元、贷款贴息项目4个47.46万元;职工书屋建设项目2个37万元;职工素质培训项目2个25万元;工会干部素质提升培训项目1个16人6万元;劳模疗休养项目1个18人7万元。

多年来,十四师昆玉市工会通过政策倾斜、资金倾斜、项目倾斜,支持和帮助基层团场、特别是少数民族贫困团场,为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通过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各族职工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不仅促进了各民族间融合发展,在广大干部职工心中树立了良好形象,而且在十四师昆玉市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大局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十四师工会:孟鲁平 王志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