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项工作/劳模精神
养殖场上的“女人花”□钱臻年
发布时间:16年06月02日    信息来源:工会    编辑:工会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工会

她外表朴实无华,是一位坚韧、刚强,富有胆识和气魄风范的女性。经过几年的打拼,她固定资产达100多万元,年收入都在50万元,她就是二师二十七团十连养殖户褚瑞芬。

2004年,在兵、师、团政策的扶持下,褚瑞芬和丈夫开始着手从事养猪事业。从起初的108头发展到如今的3000多头,养殖场发展到3000平米,每年收益将近四五十万元。

提起养猪,褚瑞芬告诉笔者,当初就是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而且困难重重,缺资金、少设备、没技术,仅有的是褚瑞芬自强不息的决心。事业起步,她拿出了家里全部存款,还向亲朋好友借了5万元用做周转资金,开始了自己养猪梦想。

2006年,褚瑞芬向团工会申请了30万元小额贴息贷款,修建了9座占地100余亩养猪设施厂房,并引进了108头生育母猪和育肥猪,一心一意干起了养猪事业。在这过程中,她边干边学,不懂就向别人请教,为创业奠定了发展基础。

就在她养猪事业起步的时候,遇到了困难,规模大了,管理就要跟得上,可是对于一个事业刚起步,又缺乏经验的养殖户来讲,谈何容易,一年下来,尽管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但是在经济收入上没有起色。面对眼前困难,褚瑞芬没有气馁,而是鼓足了信心,全力寻找致富的点子。团里举办的各类养殖技术培训班、外出学习交流会都少不了她的身影,她还自费订阅了10多种畜牧养殖报刊杂志,边学边用,很快,她就掌握了繁育、饲料配方、疫病防治等养殖关键技术环节。

2010年,褚瑞芬夫妇又利用团小额贴息贷款优惠政策,扩大养殖规模,投资70多万元,从北疆先后引进了杜洛克、长白、约克等新品系进行繁育养殖,她不分白天、黑夜穿梭在猪舍里,精心饲养。为提高生猪肉质品质,她不断总结经验,摸索出了一套科学饲料配方技术,她养殖的生猪品系因瘦肉率高、口感鲜嫩,被甘肃、西藏等城市客户抢订一空,一头生猪就能挣四五百元。

创业的脚步是艰辛的、永不停息的。9年来,褚瑞芬时刻以“自信、拼搏”的精神鞭策自己,不断改进养殖方法,不断扩大生产规模,不断开拓市场,令许多男同胞自叹弗如。

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都富才算富。”这是褚瑞芬信奉的做人准则。如今,连队谁要是在养殖方面遇到困难,她就主动伸出援手,经常无偿向群众传授科学养猪技术,为周边养猪户提供猪苗,在她的带动下,该团养猪户已达百余户,连队有4户职工在她的热心帮助下,养猪达到800头,每户平均增收3万元。褚瑞芬也被师团工会评为“巾帼致富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