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项工作/劳模精神
掌声献给刘海新
发布时间:16年05月30日    信息来源:工会    编辑:工会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工会


  最近,八师在石总场组织召开的自主经营多元增收经验交流会上,石总场双全集一连职工刘海新,介绍了自己多种经营增收致富的典型经验。他的讲话激起了台下参会人员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刘海新从小在连队长大,中学毕业后就开始在连队承包土地。依靠科学种植和管理,虽然也有盈利,但想再提高效益却很难。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养殖土鸡市场前景看好。头脑灵活的刘海新就开始琢磨着走种、养结合之路。他除了承包160亩棉花外,2012年,刘海新把自家几十亩经济林当试验田,在林带里套种苜蓿,尝试在杨树下饲养土鸡的生态养殖新模式。
  刚开始,由于没有养殖经验,小鸡的成活率低。他及时总结散养鸡管理经验教训,经常去学习别人的先进饲养技术和管理经验,还聘请了专门的饲养员认真管理。慢慢地,小鸡成活率提高了,效益越来越好了。
  刘海新养殖的林下土鸡,其品种是澳洲黑鸡,品种优良,肉质鲜美,属于鸡肉鸡蛋兼用型。这种鸡6个多月出栏,一年可以养5000多只,一只鸡可纯赚20元。2014年,仅养鸡一项,刘海新就获纯利润8万多元。
  如今,在刘海新的养殖小区里,已建立起了养殖与林带互促互利的良性循环。生态养殖的好处是鸡活动的空间大,能跑能飞发病率低。鸡吃的是林中害虫、草籽、树叶以及自种的苜蓿,既节省了饲养成本,纯天然、无污染,又使鸡在市场上供不应求。自从开始养土鸡,刘海新的杨树林就没有施过肥、打过药,鸡在树林里刨食很多昆虫,杨树就不容易遭虫害,鸡粪又为杨树提供了充足的肥料,树苗也茁壮成长。
  要想致富,就要两条腿走路。2012年,在石总场多元增收政策的鼓舞下,刘海新科学种植了棉花,并在承包的林带边种植了6亩苹果树,开挖了鱼溏,又购买了农用机车,多元增收的道路越走越宽。他种植的6亩苹果园,每年夏秋两季,前来旅游和采摘苹果的游客络绎不绝,苹果园一年也能收入3万元。
  近年来,垦区大力发展机械化采棉,刘海新看准采棉机缺口大的行情,先后投入100多万元占有80%的股份,和连队合伙购买了一台采棉机。棉花采收作业范围除了总场各连队,还将采棉范围拓展到了七师一二五团、新湖农场等地。由于作业质量好,许多承包户抢着要他的采棉机采收。经营采棉机每年可为刘海新增加收入20万元以上。
  勤劳加智慧,刘海新靠多元增收过上了幸福生活。现在,他的220亩家庭农场里,土鸡养殖、养鱼、果园、采棉机等项目都经营得生机勃勃,收入颇丰。
  谈起未来,在致富路上越走越欢的刘海新一脸自信,目前,他又准备利用自家的土鸡、垂钓、无公害蔬菜,发展集休闲、娱乐、餐饮为一体的农家乐旅游项目。总场、连队对他的想法大力支持,给他划出一片荒地,还请来技术人员帮他规划设计。总场党委的关怀,更坚定了刘海新在致富路上一显身手的决心,他表示要带动更多的人走上多元增收致富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