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项工作/劳模精神
哈萨克族职工创业微故事
发布时间:16年05月26日    信息来源:工会    编辑:工会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张 斌  龚 莲

地处边境一线的五师八十九团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少数民族人口占18%以上。近年来,居住在这里的哈萨克族职工不等不靠,变“输血”为“造血”,充分发挥自身的特长和技能,开饭馆、办超市、献技术,走向市场创业致富。

库麦克·木合塔尔汗开饭馆

年过50的库麦克·木合塔尔汗是八十九团原种场的职工,一直承包着40亩棉花地。这几年,棉花产量一直上不去,经济效益也比较少,他和妻子商量,发挥自己会做饭的技能,寻思着开个小饭馆创业增收。2014年库麦克·木合塔尔汗把棉花地流转给了其他职工,在团部租赁了一套门面房,开了一家具有哈萨克族风味的抓饭馆。

抓饭馆就两个人,里里外外只有库麦克·木合塔尔汗和他的妻子。抓饭馆刚开张就迎来了不少顾客,大家都是图个简单方便,过来尝尝哈萨克族风味。有的是库麦克·木合塔尔汗的朋友或邻居,过来捧个场。小饭馆只做抓饭和烤肉,由于抓饭做得正宗,分量也足,有家的味道,客人常常是络绎不绝。

尽管抓饭馆不大,每天备料、做饭、清扫卫生、招待客人等活计,让小俩口忙得不亦乐乎。虽然忙点累点,可是每天都有现金进账,一年下来,也有三四万元的收入,库麦克·木合塔尔汗和妻子觉得再累再忙也是值得的。

这两年,库麦克·木合塔尔汗的抓饭馆越开越红火,收入也是一年比一年多。如今一家人告别了连队的土坯房,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生活环境改变了不少。库麦克·木合塔尔汗告诉笔者,是兵团的好政策,是团场的人气旺,给他家带来了好生活,没想到,做饭也能改变生活。以后有条件再扩大经营规模,吸收其他困难职工加入,一起致富。

加尔肯别克·阿布都卡德尔开公司

加尔肯别克·阿布都卡德尔在八十九团水管站工作,他主要负责全团机电井的维修。由于刻苦钻研,学到了一手维修技术。这几年,人人都在创业,他的心也痒痒得很,想着做个第二产业。

2014年,加尔肯别克·阿布都卡德尔投入了十几万元的资金,注册了一家“第五师双鹤农机维修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农机、机电井、节水设备等的维修。两个多月的时间,公司发展到了8名员工,聘请了法律顾问、会计,还招聘了5名待业青年做业务员。有了自己注册的公司,加尔肯别克·阿布都卡德尔更加努力了。

公司一注册,加尔肯别克·阿布都卡德尔的公司就承接了八十九团水库闸门修建工程和博乐环保局订做垃圾桶等60多万元的订单。随后也是订单不断,八十一团水库闸门的维修工作也是委托他的公司完成的。

2016年新年刚过完,加尔肯别克·阿布都卡德尔又开始了他新年的奋斗旅程。加尔肯别克·阿布都卡德尔说,爱拼才会赢。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

如今,加尔肯别克·阿布都卡德尔刚为他的公司签订了八十一团农用滴灌过滤器更换维修工程,又紧赶着去办理了护照,因为过几天他要出国去哈萨克斯坦!他很高兴地告诉笔者,哈萨克斯坦有三个地方邀请他过去进行滴灌地的改造,他先过去考察一下,能签下订单今年公司一年的收入就不愁了!

阿依古丽·木哈提开超市

“老板,上次我买的酸奶疙瘩非常正宗好吃,还有没有?”在八十九团团部一家哈萨克族职工开的小超市中,一名汉族妇女向哈萨克族女老板询问着。这家超市的女老板名叫阿依古丽·木哈提,是七连的职工。这几年,她开的小超市货物品质好、价格低,人气旺盛,居民们都喜欢到她店里买东西。

今年40岁的阿依古丽·木哈提头脑精明,前几年她发现在八十九团没有销售少数民族传统商品的地方,大多数职工群众需要时,都要跑到30多公里的博乐市购买,非常不方便。于是,她动了心思。20143月和丈夫商量,种植的20亩葡萄地由丈夫管理,她专心开了一家专卖少数民族传统商品的小超市,经营少数民族特色点心、民族特色饰品、头饰、服装、日常用品等。

在她的小超市里,不仅有从乌鲁木齐批发来的少数民族商品,还有很多本地哈萨克族生产的东西。就像酸奶疙瘩,就是阿依古丽·木哈提的邻居自家做的。还有哈萨克族打的馕、做的酸奶、盘的馓子、刚挤的新鲜牛奶等等。多样的商品吸引了各族顾客光顾,也给其他哈萨克族群众带来额外的收入。

阿依古丽·木哈提很是自豪地说:“现在的人都喜欢自己做的东西,所以,哈萨克酸奶和新鲜的牛奶这些没有经过加工的食品特别受欢迎。我把邻居们做的东西拿来卖,不仅让他们不出门就能赚钱,还让我的客源不断,最好的时候我一天就能卖出500多元钱!”

超市经营两年来,阿依古丽·木哈提每天都是乐滋滋的。她不仅收获了经济效益,也收获了职工们的信任。她在团部开的少数民族传统商品超市,让她的生活越来越滋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