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项工作/劳模精神
致富路上的女能人———卢凤梅
发布时间:16年05月25日    信息来源:工会    编辑:工会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丁春晖

 

卢凤梅是四师七十三团特色园区的一名蔬菜大棚承包户,今年已经46岁的她留着一头短发,身体微胖,说起话来带着浓浓的河南口音,一看她那身板就知道是一个特能干的人。

卢凤梅与丈夫马留方于2011年从河南来到七十三团,他和丈夫一起打工,有空的时候就在特色园区帮助妹妹管理温室大棚。通过给妹妹帮忙,她们发现种植温室大棚很能赚钱。

2012年,思想活泛的夫妻二人先是帮别人管理大棚,得知团场对设施大棚扶持力度很大。以前从未种过设施大棚的他们抓住时机,当即承包了一座占地1.2亩的子母棚,从事设施大棚种植,在光照充足的阳棚里种上了油桃树、光照较少的阴棚里种上了李子树。经过一年的精心管理,卢凤梅的油桃在整个园区是长势最好的,他抓住了成熟早、上市早的市场机遇,当年获利2.5万元,这对于白手起家的他们来说,已经是很好的收益了。

第一次的成功不仅让卢凤梅尝到了种植大棚油桃的甜头,也增强了她继续发展设施农业的信心,但她又嫌油桃挣钱太慢,决定再购买一座温室大棚,用来种菜,她们夫妻俩每天在棚里辛勤劳作,给蔬菜施肥、浇水、拔草、治虫,根据蔬菜的习性不同,夏天种什么、冬天种什么,她都有科学的计划,还把蔬菜进行整理归类,分类种植,夏天多种一些耐热的菜、冬天多种一些耐寒的菜。应季的蔬菜不仅绿色有机且卖相好,每个星期天他们都把自己的菜拿到市场上卖,每次都被消费者一抢而空,早早地收摊回家。

这年,占地0.8亩的蔬菜大棚,给她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以前,只能一年收一季的油桃,现在卢凤梅夫妇忙完油桃棚又开始忙着种蔬菜,争取做到两不误,一年下来,她仅靠设施农业这一项年纯收入就达8万元。

2015年,七十三团绿丰农业公司将特色园区作为重点增产增收的扶持单位,鼓励承包户们继续保持“设施农业、立体种植、多元增收”的发展思路。并计划把特色园区打造成休闲、娱乐、观光、采摘园,并将特色园区内边边角角的空地开垦出来,全部种上了露地草莓。卢凤梅抓住机遇不仅在种好设施大棚上大作文章,还在自家棚的一块三角地上种上了1亩露地草莓,并在当年见到了效益。

她不仅种有大棚,还有24亩的大田地,仅大田收入他就达到23万元。卢凤梅经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大棚的经济效益越来越好,一年下来总收入在10万元以上。卢凤梅说:“种温室大棚虽然苦点累点,能收入好一点,改善家里的生活,心里还是很满足的。”

她们不仅自己通过多元增收致富,也帮助他人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