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项工作/劳模精神
“三能”书记侯勇
发布时间:16年05月24日    信息来源:工会    编辑:工会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邓玉珍

 

别看现任二师三十团五连党支部书记、连长侯勇个头不高,还戴着近视眼镜,黝黑的脸庞常挂着笑容,像个文弱书生,但连队干部职工都称他为“三能”,即能吃苦、能管理、能创新“。无论他走到哪个单位,都能使单位旧貌换新颜。

20123月,团党委将他从棉花生产单位第一名的一连,调任五连担任党支部书记、连长。有人风言风语地说,一连土地条件好,得第一不稀罕,五连条件差,能再搞第一才是真本事。当时的五连,土地条件差,棉花单产持续多年低迷徘徊,职工收入低,侯勇确实感觉到肩上的压力很大。但是,作为一名复员军人,他身上有着一股子坚韧不拔的毅力。他想团党委既然把自己派到五连,就一定要干出个名堂来。于是,他定下心,扑下身子,穿着一双老布鞋,每天早出晚归,走遍了连队的边边角角,对每一个条田的种植情况、承包人的家庭情况了如指掌。

“通过这几天的走访,我发现我们五连产量上不去的最大原因,就是承包职工们不愿意加大土地的投入。只要我们把这项工作抓实了,产量不愁上不去!”在一次支部会议上 ,看着耷拉着脑袋的搭档们,侯勇满怀信心地对大家说道。

为了鼓励职工转变观念,科学投入,侯勇不辞辛苦,每天在承包地和职工家庭中连轴转,苦口婆心地做思想工作,给大家讲加大土地投入的好处,使大家明白有一份投入才能有一份收获的道理,鼓励大家改变过去“撒胡椒面“的做法,集中优质农家肥重点投向缺苗的地方和碱片处。职工宋景旺家庭人口多,两个儿子一个女儿,都正在上学,家庭开销大,近年来承包收入也不高,为了省钱,在土地承包管理中,他是能省则省,就连棉花管理中重要的中耕环节也想省了。前任领导再三做工作,他才勉强答应中耕了一次,从此大家送他一个外号叫“耕一遍”。侯勇知道这一情况后,专门抽时间到他家。虽然人们不知道侯连长到底和他说了些啥,但自那以后,凡是连队要求的施肥、滴水等各项技术措施,他都一点不打折扣地执行。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来,宋景旺家的承包地产量逐年升高,经济收入也一年比一年高。2014年底,宋景旺年终兑现收入第一次超过了5万元。看到宋景旺都舍得投入了,其他承包职工们更没有二话,完全按照连队的安排,该施肥施肥,该滴水滴水,加大土地投入,狠抓科技管理,五连棉花单产开始一年一个新台阶,逐渐步入上升的快车道。2014年,该连棉花单产从曾经的全团倒数一跃走在了全团前列。

在搞好土地承包管理的同时,侯勇还鼓励职工发展多元经济。在他的鼓励和帮助下,该连80%以上的职工家庭都有第二、第三产业,连队多元增收工作百花盛开春满园。

一份努力一分收获。侯勇扎实的工作作风,不但得到了职工群众的认可,也得到了上级党委的嘉奖。自2009以来,他先后四次荣获团行业标兵的荣誉称号,并荣获了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等,用自己辛勤的劳动换来了丰硕的成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