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项工作/党工组织建设
浅析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
发布时间:16年05月18日    信息来源:工会    编辑:工会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工会

职工群众工作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农场党委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做职工群众工作历来也是我们党工作的优势,是实现工作目标任务的重要法宝。

深入职工群众是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的前提。提高深入职工群众的能力,就是要解决真正深入的问题,而不能把下基层作为一种例行公事,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全面掌握党的职工群众路线和职工群众工作理论。通过深入基层,真正了解职工群众呼声、掌握基层实情,建立方便职工群众反映问题的制度和平台,才能第一时间了解问题,解决问题。

组织职工群众是做好职工工作的基础。能否有效地组织职工群众,直接关系到农场和党委决策的落实和工作的成效。在利益关系越来越复杂的情况下,组织职工群众的难度也在不断加大。要有效地组织职工群众,就要尊重职工群众,把职工群众的意愿、要求和利益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归宿,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为职工群众谋取实实在在的利益。组织职工群众,党员干部不仅要通过解决职工群众的实际困难感化职工群众,更要以优秀的品德修养、过硬的工作作风、良好的公仆形象影响和带动广大职工群众。要善于与职工群众平等交流,听取职工群众的不同意见,要善于因势利导,运用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职工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

沟通职工群众是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的桥梁。沟通职工群众,就要把农场和党委的意志为职工群众所掌握,同时又要把职工群众的意愿作为党委和农场决策的依据。沟通职工群众,首先要建立信任,然后才能实现真诚交流。党员干部要得到职工群众的信任,决不是靠权力,而是要靠工作业绩和人格魅力,靠做职工群众工作的方法和本领。党员干部必须具有与职工群众平等互动、有效沟通的能力和本领,善于把农场和党委的政策做到职工群众的心坎里,转化为职工群众的自觉力量。

服务职工群众是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的保证。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切实解决好与职工群众生产和生活息息相关的实际问题,切实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职工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让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农场和党委的温暖。党员干部应该到职工群众需要的地方去嘘寒问暖,到职工群众有困难的地方去排忧解难,到职工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理顺情绪,从各个方面提高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少数党员干部存在做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恐慌”,本质原因还是没有真正深入职工群众,没有和职工群众打成一片。实践锻炼是破解党员干部做好职工群众工作“能力恐慌”的有效途径。我们要通过进连入户、结对帮扶等形式,促进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贴近职工群众,了解基层真实情况。我们还要采取下派、交流、换岗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到困难多、矛盾多、问题多的地方去,一方面帮助基层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另一方面也提升党员干部与职工群众打交道的能力。服务职工群众,不仅要关心职工群众的物质利益,还要关心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不仅要关心一般职工群众的共性需求,还要关心不同群体的特殊需求;不仅要关心实际问题的解决,还要心理疏导,积极培育健康、向上、平和的社会心态。

化解矛盾是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的关键。对于我们多民族团场的党员干部来说,维护社会稳定始终是一件头等重要的大事。在现阶段农场存在的凸显矛盾中,有些是历史遗留的,有些是发展中显现出来的,有些是因方法不当引发的。但不管是什么矛盾,党员干部都有责任去化解。那么如何提高化解矛盾的能力?首先要变上访为主动下访,主动发现矛盾,善于见微知著,要从一般现象中去发现苗头,做到未雨绸缪,及时把矛盾解决在内部,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其次,要有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在突发事件爆发时,要从容应对,并把这一件事件当做一次提高处置能力的锻炼机会,特别是领导干部、党员干部,要亲临现场,沉着应对,果断决策,灵活处置,及时有效平息事态。再次,要畅通民意诉求渠道,提高疏导能力,给职工群众说话的机会,就是给矛盾一个释放的出口,对职工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真正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全面疏导,化解矛盾。

做好新形势下的职工群众工作,这是一个大课题、一篇大文章,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挤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到基层一线去,到职工群众当中去,真正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才能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才能实现兵团党委提出的“两个率先,两个力争”的奋斗目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