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规划计划
兵团工会2015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16年01月05日    信息来源:工会    编辑:工会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工会

2015年,在全国总工会和兵团党委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兵团工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时结合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和兵团党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维稳戍边使命,牢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基本职责,全面贯彻落实全总十六届三次执委会议、兵团党委六届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各族职工充分发挥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作用,创造性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深入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总工会和兵团党委统一安排部署,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联合兵团党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开展群团工作专题调研,起草《兵团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并正式下发,积极主动参与,成功筹备召开兵团历史上首次党的群团工作会议。

(二)真情帮扶困难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依托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平台,实行困难职工精准帮扶,全方位开展生活帮扶、大病救助、法律援助、捐资助学、创业指导、技能培训、心理疏导等服务。全年兵团各级工会共发放帮扶款物总计4572万元,走访慰问困难职工40920户、困难农民工3105人、困难劳模452人。2015年,工会干部与3357户困难职工一帮一结对子,其中916户当年实现脱贫。十二五期间,兵团工会共发放帮扶资金1.4亿元,进入档案的8.5万户困难职工中累计有1.2万户通过帮扶实现了脱贫离档。

(三)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激励各族职工建功立业。隆重召开兵团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表彰奖励屯垦戍边劳动奖状、奖章等先进集体和个人。以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为主题,组织召开兵团重点工程建设劳动竞赛现场推进会。相继完成全国、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推荐工作,6名同志当选全国劳模,圆满完成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认真做好劳模管理服务工作,为1013名全国、自治区、兵团劳模发放三金”274万元,成功举办第三期党校劳模培训班。

(四)积极推动团场职工自主创业多元增收。大力推进兵团十件实事之一的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建设,争取兵团行政补助资金1350万元,工会配套150万元,共发放贴息贷款2.14亿元,批准135个兵团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立项实施,覆盖4025户职工,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2015年在全国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兵团职工自营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预计可实现总产值255.18亿元,增长14.6%;纯收入84.05亿元,增长14.8%;从业职工户均纯收入14707元,增长13.7%;人均纯收入4874元,增长14.3%

(五)积极参与纪念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90周年活动。开展兵团职工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组织广大女职工参加书香三八”——“健康女性·幸福中国读书活动。举办兵团职工法律知识竞赛,各基层工会共举办200余场初赛,8000余名职工群众踊跃参赛,直接受教育职工群众达30万人次。组队参加全国总决赛荣获第二名银奖,是兵团工会组队参加全国性大赛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兵团领导批示予以表扬,并亲自接见参赛获奖选手。

(六)积极主动对接全国工会对口援疆工作。制定并实施《兵团工会2015—2018年援疆工作计划》,印发《兵团工会对口援疆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为全总领导和全总部门、产业工会、援疆省市工会赠阅《兵团日报》、《兵团工运》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历史与发展白皮书》。全年兵团工会系统共32批次104人次赴援疆省市工会对接;各援疆省市工会共39批次276人次赴兵团考察;启动实施工会援疆项目87个,资金计划1860.65万元,实际到帐1455.35万元(不含兵团职工服务中心项目)。全总及援疆省市工会共举办培训班18期,培训兵团工会干部975人次。

(七)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四强专题教育活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认真开展工会系统党风廉政教育。积极响应自治区和兵团党委访惠聚活动安排部署,选调精兵强将进驻民族团场、连队和地方乡、村开展工作。借助全总和援疆省市工会支持,举办企业民主管理、工资集体协商、女工、经审等专题培训,开展送教下基层活动,成功举办团场、企业基层工会主席培训班、职工代表培训班,全年集中培训工会干部、职工代表1000余人次。召开了兵团工会第四届女职工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着力加强工会女职工工作。加大工会新闻宣传力度,协调兵团主流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先进模范人物和工会活动。依法收、管、用好工会经费,2015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2%以上,工会经费向基层一线倾斜达70%以上。

2015年工会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全国总工会和兵团党委亲切关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总各部门及各对口援疆省市工会和兄弟省市工会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兵团工会向全国总工会和各援疆省市工会、兄弟省市工会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