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项工作/劳模精神
创业致富正当时——四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收纪实
发布时间:15年12月09日    信息来源:工会    编辑:工会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工会

  看着满载金黄麦粒的货车以“龙鑫物流信息中心”的名义从团场出发,职工党双龙总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快乐,他说:“过去只知道种庄稼,如今也尝试着闯市场,开这样一家物流公司虽然很累但却很有成就感,这是自己一生中最大的事业。”

  党双龙是一师四团十二连的普通职工,最新身份则是阿克苏龙鑫物流信息中心总经理。去年,在团党委的鼓励下,他投资近百万元购买3辆货物装卸集装车,并与阿克苏火车站货流公司签订合同,长期往返团场拉运农副产品。

  时下,在一师四团,一批世代以土为生的职工,打破资源依赖,依托团场特色,巧妙变身“农老板”,先后走进企业、走进园区、走进市场,开启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致富新路。

我的生活我做主

  金秋时节,走进四团林管站张成民的杏园,一道奇特风景跃入眼帘:清翠的杏树林地中,活跃着不少黑白相间、个头硕大的农家土鸡,它们有的蹲在树干上惬意地晒着太阳,有的扑扇着翅膀相互追逐嬉戏,有的则蛰伏在圈棚旁喝水吃食……

  “这批杏花鸡共有520只, 依托果园里的杂草、肉虫,仅3个月就达到2.5公斤,国庆中秋出售净赚2万元绝对没问题!”手提饲料、开心喂鸡的张成民喜滋滋地说。

  改革开放及西部大开发的建设,给四团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十一五”至今,四团党委积极争取国家和兵师党委扶持,加快实施“三化”战略,按照“稳粮、增薯、兴果、兴畜、做精制种、做强辣椒”的产业结构调整思路,着力打造“五大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初步形成了“一棵树、一瓶酒、一杯奶、一颗薯、一粒种”五大产业模式。

  为了引导职工创业转型,多元增收,四团党委成立养牛、养羊、养鸡、养兔及林果合作社6个,通过引进新品种、购置设备、提供贷款及贴息等发放的资金就达1300万元。四团还多次组织懂经营、会管理的职工到库尔勒、乌鲁木齐甚至是山东、浙江、内蒙古等多个城市、科研机构及农副产品交易市场进行详细的考察和论证。依靠科技自己繁育肉羊、带领多名职工致富的兵团劳动模范高锐欣喜地说:“党委的扶持,打消了我们的顾虑,为更多职工创业增收提供了信心和勇气。”

  2014年四团职工自营经济总产值7132万元,自营经济纯收入2312万元,1145户种养殖专业户户均收入8611元,人均增收3209元,专业户总收入4940万元。该团最终实现了千家万户的小规模养殖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有效对接,增加了公共积累,提高了职工收入。

我的市场我操控

  周日,行走在人群熙熙攘攘的农贸市场,琳琅满目的特色农产品及果蔬令人目不暇接。熟练地为前来购买蔬菜的居民过称的一连职工奉琴兴奋地说:“我这里的蔬菜上的全是农家肥,极少打农药,价格也相对便宜,在市场上卖得特别快,各大宾馆饭店尤其喜欢订购!”

  奉琴与丈夫陈伟经营温室大棚多年,侍弄反季节蔬菜经验丰富,而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菜也确实让她尝到了甜头。面对笔者,她算了一笔账:3个温室大棚合计2.5亩,除去投入的成本,每年纯收入能达到5万多元。春节前后正是青绿小菜上市价格高、销售最鼎盛时节,每天收入百元根本不在话下。

  顺势走进相邻的温棚,正在职能温棚中摆弄蔬菜幼苗的研究生刘超勤手拿一本《四团设施农业管理办法》向笔者走来,他说:“四团地处天山脚下,土质肥沃,水源条件好,但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前些年每到冬季都会有大量的菜贩子从105公里外的阿克苏市批菜运菜,高价销售,居民苦不堪言。近两年,该团从设施建设、土地流转、优惠水电费等多角度出发,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现已发展温室大棚38个,合计54亩,仅种植反季节蔬菜一项,菜农人均增收3400元以上。”

创业园区 我们共同经营

  “早就听说‘木合买提·赛买提’饭店里的抓饭香、烤肉嫩、拉条子更是劲道,咱们去尝尝!”“木合买提·赛买提在四团职工创业园一下就买了两间门面房,特有商业头脑!”

  木合买提·赛买提居住在离四团团部小城镇一公里远的英阿瓦提村,因其做得一手维吾尔族地道美食而深受维汉民众欢迎。当体现兵地合一、团乡一体的四团职工创业园交付使用后,眼见团场职工纷纷购买,开起了商铺、饭店、门诊及机动车修理,深思熟虑的他也出资12万购买商铺两间,有滋有味地当起了餐馆老板:“ 现如今团场经济发展很快,连社合一的小城镇风景如画,我很喜欢。况且四团的汉族同胞性格豪爽、大气,好交朋友,且非常爱吃民餐,在那里创业,我相信自己的选择没错。”

  作为边陲小镇,四团今年计划投资14860万元新建764户明月苑居民小区,投资8984万元实施11.72公里市政道路建设工程,投资3000万元新建三座主题公园,投资400万元兴建1500平方米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投资100万改造文化站、道路路灯等公共文化设施,努力构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铭记军垦记忆、洋溢现代文明”的美丽四团。

   投资1.18亿元建设的四团职工创业园位于小城镇黄金地带,人员集中,客流量大,在那里创业有基础,有人气,发展前景更是难以估量,我看好它。”已在创业园开起超市的十四连职工陈静的眼中充满希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