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规划计划
兵团工会2015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15年02月02日    信息来源:工会    编辑:工会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工会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和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工会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机遇、新常态、新挑战。兵团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认真落实全总十六届三次执委会和兵团党委六届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聚焦发挥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作用,着眼着力于抓基层、强基础,抓维稳、强根本,抓维权、强服务,抓素质、强队伍,抓作风、强能力,抓创新、强活力,扎实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国梦、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推进兵团维稳戍边事业而努力奋斗。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各级工会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顺应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形势新任务,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工会要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职工群众、依法履职开展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更好地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把广大职工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共同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疆和法治兵团建设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各级工会要推动强化广大职工群众的主体地位,努力把体现职工群众利益、反映职工群众愿望、维护职工群众权益、增进职工群众福祉,落实到法治兵团建设的全过程。要聚焦更好发挥兵团维稳戍边特殊作用,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坚持运用法律保障和促进民族团结,坚持在职工群众中弘扬法治精神和现代文明,使法律为职工群众所掌握、所遵守、所运用,使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成为职工群众的自觉追求。要探索实践在师市合一、团镇合一模式下,依法有效反映职工愿望和诉求,推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建议书制度,推动职工各项合法权益和权利得到尊重和实现要坚持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增强工会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在推进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中努力提升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

(三)主动把握积极适应新常态,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推动兵团全面深化改革建功立业。

各级工会要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紧紧围绕兵团党委六届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引导职工以主人翁姿态支持参与推动改革。要以促进兵团“三化”建设为目标,深化“建功十二五、促进新跨越”主题竞赛、创建“工人先锋号”、“安康杯”、女职工素质提升等活动,着力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把劳动竞赛向各类所有制企业延伸,使劳动竞赛在增加职工收入、提升职工技能、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方面充分发挥作用。要加强职工技能素质建设,增强培训的适用性和实效性,完善技术工人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机制,努力打造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职工队伍。要坚持把发展自营经济促进职工多元增收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高度重视、认真实施好兵团2015年“十件实事”之一的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协调相关部门为职工多元增收争取更多优惠政策,为促进团场增效、职工增收发挥重要作用。

(四)着眼着力于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在彰显工会组织的优势和作为上开创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各级工会要聚焦充分发挥稳定器作用,强化南疆少数民族聚居团场、边境团场、困难团场工会的“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切实加大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力度,全力维护社会和谐和各族职工队伍团结稳定;要聚焦充分发挥大熔炉作用,促进各民族职工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努力成为新疆调解社会结构和优化人口资源的中转站、蓄水池,努力成为促进新疆各族职工群众大融合大团结的排头兵;要聚焦充分发挥示范区作用,通过开展群众性建功立业竞赛活动,大力推广先进生产方式有效辐射带动周边地方经济融合发展。大力实施“强会固边文化建设工程”,建成一批团场和中心连队的文化阵地、培养一批职工文化能人、推出一批文化品牌项目传播一批中华文化精品、活跃一方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加强兵团职工群众与周边县乡镇村的文化交流交融。

(五)切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职责,着力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和社会长治久安。

各级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推动工会维权实现常态化、法制化、规范化、长效化。要进一步加强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团场、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建设,深化团、企务公开民主管理,努力保障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加快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继续做好送温暖、金秋助学和女职工“关爱行动”等品牌活动,推动团场、企事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继续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要深化“和谐小康家庭”创建活动,不断扩大“和谐小康家庭”创建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通过开展贴近职工生活、新颖别致、寓教于乐、富有生活气息和人文情怀的创建活动,探索出一条加强职工队伍管理、提高职工综合素质、活跃职工文化生活的新路子。要把工会维稳工作纳入党委统一领导下的维稳工作机制,坚决维护职工队伍稳定、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

(六)大力弘扬兵团精神、劳模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突出爱党爱国爱疆爱兵团、敬业、诚信、友善、勤劳、节俭等内容,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兵团精神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和“四德”教育,创造性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固新形势下兵团人的理想信念和精神支柱,让老一辈兵团人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代代相传。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积极做好全国、自治区劳模的评选推荐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劳模事迹的宣传,发挥好先进模范人物的典型示范作用,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争创一流,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科学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要积极配合党政开展好全员培训和军事训练,强化职工“兵”的意识和能力,发挥好“职工书屋”作用,扎实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建设。要发挥兵团军垦文化引领风尚、教育职工、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推动职工文化和企业文化建设,开展健康向上的群众文体活动,不断丰富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七)围绕“三个着力”加强工会建设,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各级工会要把加强基层基础作为战略任务和基础工程,依法与全面深化团场、企业改革同步,强化工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确保机构不撤并、力量不削弱、阵地不减少、资产不流失。要积极探索实践新形势下师市合一、团镇合一和连社合一的工会组织体系、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切实加强开发区、工业园区、社区工会组建和会员入会工作,把更多职工和农民工吸引到工会中来,不断壮大兵团职工队伍和巩固党的群众基础。要大力推进“六有”工会建设,深化职工之家建设,创新载体、明确标准,强化制度、落实职责,把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举措一一落到实处。要按照今年兵团党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统一部署,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要加大工会协管干部工作力度,及时配强配齐各级工会领导班子,抓好工会专兼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工会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要充分调动基层工会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他们成长进步创造良好平台和环境,使他们在工作上有作为、事业上有发展。

(八)充分发挥各级工会主体作用,切实增强做好工会对口援疆工作积极性。

各级受援单位工会要切实把援疆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民心工程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按照全总、各对口援疆省市工会、兵团工会对口援疆工作总体安排,积极争取党政的领导和支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统筹谋划,做好协调配合,发挥工会对口援疆工作的综合效益。要切实抓好第二次全国工会对口援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具体落实,从突出基层、服务职工的实际出发,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与援助方工会开展对接,做好服务和宣传工作,同时妥善安排好工会援疆干部的工作和生活,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形成领导有力、衔接有序、配合密切、协调顺畅、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确保工会对口援疆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兵团工会要加快兵团工人文化宫的设计、开工建设步伐,精心打造成为全国工会实施援疆、造福兵团广大职工群众的标志性阵地和精品工程。

各级工会要统筹兼顾,做好工会其他各项工作。2015年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90周年要按全总部署组织开展好系列活动。要进一步加强对兵团科教文卫和直属机构工会的分类指导和协调服务,重视加强女职工工作,健全组织、夯实基础,突出特色、增强活力。要继续做好工会财务和资产监管工作,做好工会经费审查审计监督工作。要准确把握“四新”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加强工会理论和调查研究工作,充分发挥《兵团工运》、兵团工会网站等各级工会宣传阵地作用,为兵团工会事业和工会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相关新闻